圖為:Robert·Faure在展覽現場。 張駿 攝圖為:Robert·Faure“筆墨之魂”畫展作品。 網絡 攝
  中新網杭州6月20日電(見習記者 張駿)“中國畫的背後有一個謎,我一直在尋找這個秘密。”法國藝術家Robert·Faure(中文名“羅渭石”)回顧學習中國水墨畫30年感嘆自己像尋找陰陽平衡一樣,尋找中國畫中力與柔的美。20日,其個人水墨畫展“筆墨之魂”在中國杭州恆廬美術館展出。
  Robert·Faure出生於法國尼斯,畢業於法國里昂大學並獲哲學碩士學位。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對東方文化產生濃厚興趣,並創立“東方智慧學習和研究中心”,教授瑜伽並擔任心身醫學與社會科學教師。
  30年前,Robert·Faure在法國第一次見到中國畫,一個中國女畫家在他面前畫了一幅竹。“這事情太容易了,那個女畫家畫竹子一氣呵成,特別快,很簡單。但當我嘗試的時候卻毀了一幅畫。”Robert·Faure頓時被看上去簡單,實則具有挑戰的中國畫迷住了。
  “突然產生非常強的吸引力,看到一幅美的中國畫就像看到了一個非常美的女士。之後,我非常希望自己在這方面有更深入的研究。”
  此後,他先後多次到中國旅行寫生和聽課,得到中國著名畫家李項鴻、丘挺、白曉軍、王一、陳兵等老師的指點。他把西方哲學思想與中國傳統道家文化相融合,以“禪意”入畫,自創“水墨禪畫”。
  中國美術學院教師、著名書畫家王一曾評論,“禪為靜慮,虛靈寧靜,摒棄外緣,定心於內,羅伯特先生正是因此修為而寓之於畫。作為一位熱愛中國文化的國際友人,Robert·Faure在深諳中國傳統水墨的同時又能跳出傳統中國畫的規則從另一個角度以一種更為寬闊的視角、更為融合的態度重新組合中國畫的筆墨語言。”
  談及“筆墨之魂”的主題,Robert·Faure分析,魂永遠在技巧前面,魂像陰陽,永遠在尋找平衡,是在力與柔美間尋找平衡。
  作為一個法國人畫中國畫,Robert·Faure笑言,有時候覺得自己瘋了,“但我一直覺得中國畫背後又一個秘密,我一直想尋找這個秘密。”(完)  (原標題:法國畫家學習中國水墨畫30年 以“禪意”入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12dhl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