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物語
  Japanese Customs
  選擇在韓國考駕照的人群,僅限於留學生或常駐韓國的日本人。
  前不久,我家來了一位稀客——以前的鄰居陳大姐。幾年不見她變化了不少,不僅習慣了在日本的生活,還考取了日本的駕照,第一次自己駕車來我家。
  我自己來到日本時完全不會開車,因此只有老老實實的去駕校。雖然三十幾萬日元的學費讓我心疼不已,不過最終在嚴師教導之下順利通過路考。但是對於外國人來說,恐怖的筆試簡直如同鬼門關!在十餘年前,專為外國人準備的外文教科書以及外文試卷很少,又限制在幾個大城市,因此只有相當日語水平的外國人才能如同鯉魚一樣奮力逆流而上,衝撞高高在上的筆試大門。
  其實,外國人可以用在本國考取的駕照換取日本的駕照,但是條件眾多,手續繁雜,現實中可以通過這條路拿到日本駕照的僅限於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日本加盟了1949年締結的關於道路交通方面的日內瓦條約,因此只認可此條約同盟國的駕照。中國不是同盟國,加上駕校制度,內容都與日本相異,即便用中國駕照換取了國際駕照也無法再轉換成日本駕照。
  日本對於駕駛技術的要求異常嚴格,即便是日內瓦條約同盟國,只要被日本認定技術可疑,就必須通過相應的駕駛技能考試,交規知識考試。可以免除這兩項考試的只有25個國家和地區。即便是盟友美國,也因為不靠譜的技術而無法逃脫。綜上所述,外國人在日本獲取駕照的道路,可是佈滿坎坷,飽含辛酸。
  閑談中陳大姐還提到有的人為了低廉的價格而選擇去韓國考駕照,如此意外的小道消息引起了我的興趣。上網搜索後才知道,韓國駕校的價格僅為日本的十分之一!即便加上食宿費用也比日本國內便宜。韓國從2003年之後增加了日語等多種考試語種,方便外國人在韓國考取駕照。
  然而廣大網友的反應可不是一片掌聲,不少人認為韓國人野蠻駕駛,且公路行駛方向與日本相反,要適應日本的公路也需要一段時間。如此輕而易舉地拿到駕照回國後,很可能造成交通事故。應該說這種憂慮客觀冷靜,因此選擇在韓國考駕照的人群僅限於留學生或常駐韓國的日本人。
  這位陳大姐受到日語水平的限制,一度放棄對駕照的憧憬。然而由於近年來外國人數量的劇增,日本政府還算識時務,駕照考試的對應外語種類增加了不說,外國人考試的場所也擴充了許多,這個措施讓她終於如願以償,拿到了嚮往已久的駕照。
  陳大姐眉飛色舞地告訴我,現在還有專門給中國人開設的駕校,老師里就有中國人,受到初來乍到語言還不過關的學生們的歡迎。駕校內的育兒室,則是方便了所有的母親,讓她們可以安心學習,有專人看護小娃娃。
  悠 園
  日本茨城
  家庭主婦  (原標題:去韓國考車牌日本人也不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12dhlo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